最近只要有空,我都會特別觀看Jamie Oliver三十分鐘上菜節目一直很喜歡Jamie的烹調理念,選擇新鮮容易取得的自然食材,加以輕鬆隨興的料理手法,做出全家人都能吃得開心的餐點,甚至採用部份來源安心的半成品來加速準備餐點的速度也不是什麼罪惡的事這兩天看到他做的杏仁果醬小塔,就是直接利用市售現成塔皮,一邊煮義大利麵醬料時,順手就把填好內餡的塔皮送入烤箱烘烤,三十分鐘後,沙拉、主食及甜點就一起完成了。

 

Jamie很擅長使用各式香草來增加料理風味,也常隨興的調製沙拉醬料,隨手添加一大匙芥末醬、淋入許多橄欖油及紅酒醋,再用湯匙嚐一口,偏著頭思考一下: ! 再來點胡椒與鹽好了!有如魔法般的,一下子就組合出自己很得意的味道。我也一直覺得,料理本來就不該有太多的公式,自家料理應該是一種很享受的生活態度,因為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早已被太多有形無形的公式框架著,如果連料理都要如此拘謹,那生活就失去太多樂趣了。

 

我也不介意使用品質良好的半成品來做料理,更喜歡使用各式方便的道具,讓做菜或烘焙更有效率且有趣。Jamie利用現成塔皮來烤派塔,我則搬出Vitantonio 烤三明治機,換成塔皮烤盤,為節省時間,也可以一次多烤些塔皮,用保鮮膜分裝冷凍保存備用。

 

這次我做的塔皮是用北海道十勝產的小麥胚芽麵粉來做,一樣有生產履歷,天然安心,食物纖維豐富的口感,讓塔皮吃來更有麥香。

 

塔皮材料 (8):

小麥胚芽麵粉(或一般低筋麵粉)180g、置於室溫軟化的奶油80g、砂糖30g、鹽4g、蛋一個

 

奶油、砂糖及鹽攪拌成乳霜狀,拌入蛋液及粉類,混合成麵糰,放入冷藏至少一小時

 

杏仁奶油內餡:奶油100g、砂糖40g、烘焙用杏仁粉80g、天然香草醬1小匙

全部材料混合均勻備用

 

取出塔皮麵糰,分割成八等份,分別置入已塗抹上薄薄一層奶油的烤盤內,一次可烤兩個塔皮,時間約需3-5分鐘;顏色不需烤得太金黃,因為還要填入內餡,進烤箱二次烘烤

 

烤好的可愛塔皮

 

底層舀入果醬,我很大手筆的用了Christine Ferber的紅醋栗果醬,滋味果真很不一樣

 

表層再填滿杏仁奶油霜,灑點杏仁粒即可

 

烤箱預熱,180℃烘烤15-18分鐘,至表面呈現可口的金黃色澤

 

酥脆的塔皮,搭配柔軟的杏仁奶油霜與酸甜的果醬,這種幸福的滋味,是自家餐桌才會有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