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養天然酵母以來每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探視酵母寶寶,仔細觀察其生命力是否依然旺盛,還要與它說說話,只差沒做到Melissa建議的給酵母聽莫扎特而已,第一次養天然酵母,非常期待能見到成果。

最早動了想養天然酵母的念頭,是因最近幾趟東京行,發現天然酵母麵包專賣店有越來越蓬勃的趨勢,又在東京茶飯事部落格裏,看到版主Yuka在日本上天然酵母課的心得分享,其中最讓我動心的是,她提到天然酵母協會理事長的講習會授課內容:在天然酵母發酵的過程中,隨著不同食材發酵產生的酵母形狀,有圓的、尖的、橢圓的,甚至還有香腸與檸檬形狀,而且,更可貴的發現是,在各種不同的活性酵母旁邊,一定可以看到乳酸菌的存在。

 

這番描述,正是天然酵母麵包對身體有許多好處的原因,Yuka還分享該協會一個驚人的發現,天然酵母經過兩百度高溫烘烤後,在麵包組織裡依然可以看到完整的酵母形狀,這些充滿生命力的活益菌耐高溫,能幫助腸胃消化吸收,所以吃天然酵母麵包更健康,也不會出現脹氣的困擾。

相信有許多烘焙同好都有養天然酵母的經驗,簡單分享一下我的葡萄乾酵母液培養過程,我用的是100g葡萄乾、300ml冷開水及一大匙三溫糖,特別要注意的是,所使用的玻璃罐一定要先在水中煮滾消毒後烘乾,蓋子也要能密封才好。

每天都要記得搖晃一下瓶身,並打開蓋子讓空氣進去;這是放置到第五天的葡萄乾酵母液,很明顯的看到葡萄乾浮在酵母液上,並且有許多小泡泡

 

以濾網過濾葡萄乾及酵母液,用湯匙把葡萄乾的汁液菁華盡量壓出

 

這時就可以開始做酵母元種了,把100ml的葡萄乾酵母液(剩下的冷藏備用),放入經高溫消毒過的寬口瓶內,加入100g的高筋麵粉拌勻後,置於室溫發酵8-12小時(視室內的溫度而定),如果酵母液培養成功,酵種會發酵一倍大以上,而且出現許多氣泡,發酵完成後放入冰箱冷藏8小時

 

第二天再把酵種取出,餵養高筋麵粉50g及酵母液50ml,一樣置於室溫發酵8小時後,再放入冰箱冷藏8小時;第三天再次重複同樣步驟後,酵種就完成了

就像我在滴咕裏說的,我發現完成的酵種氣泡並沒有很大,實在有點擔心是否能順利烤出好麵包,因為我看Yuka上課的照片,竟然有酵母泡泡可以撐到一個攪拌盆那麼大。不過,不管如何,還是試烤看看吧!

 

幸好網友Patty有事先提醒麵粉與酵種的比例問題,我的天然酵母麵包首烘材料及份量就決定如下:

高筋麵粉250g、酵母元種200g、豆乳140ml、三溫糖二大匙、鹽一小匙、奶油20g

 

把除了奶油以外的材料放入揉麵機內,啟動揉麵功能30分鐘,剩下十分鐘時,再放入奶油;揉出來的麵糰很細緻

 

我將揉麵機發酵時間設定為一小時,每隔十分鐘,就忐忑不安的掀開蓋子看看麵糰是否有長大,雖然發酵速度比一般速發酵母慢,但是麵糰確實有緩緩膨脹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把麵糰蓋上濕布醒半小時;分割、滾圓成六小球,放到Sharp30℃進行二次發酵一小時

一小時後,我覺得麵糰還未發酵到最好狀態,就將溫度提高到35℃繼續發酵20分鐘;取出後,在麵糰表面撒上高筋麵粉,中間割劃一道

烤箱預熱,以200℃烘烤20分鐘

烘烤過程中,我時時緊盯著烤箱內的麵包變化,烤了約十分鐘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那傳說中的天然酵母麵包烘烤時,活酵母所釋放出的生命力,會讓麵包發出批批啪啪的美味關鍵聲音真的出現了,雖然細微,但這個發現讓我非常開心

 

打開烤箱,取出烤好的麵包那一刻,也看到了天然酵母麵包特有的鋸齒狀裂痕及麵包表皮的小氣泡,這些都是酵母生命力的展現


天然酵母麵包的另一個特點是外皮特別脆,而麵包體卻是柔軟、很有彈性,放在口中咀嚼,很明顯的越嚼越甜,天然酵母散發出的多層次香氣與甜味,還有微微的麵包酸味,這美妙的口感一定要親自嚐過,才能明白其感動滋味!

雖然熬夜到半夜二點麵包才出爐,但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帶著愉悅滿足的心情上床睡覺,夢中出現的,竟是Melissa部落格裏,那個一按下就會不斷跑出各式麵包的連環秀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