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寫部落格以來,認識了許多興趣相同的好朋友,雖然都未有機會實際見過面,但因對料理烘焙有著一樣的熱情,透過長期的互動交流,也建立起奇妙的默契感最近,格友Jessie因為要重新裝潢房子,想把手邊因家務忙碌一時無法用到的日本烘焙品寄給我使用,雖然很不好意思收下,但Jessie很誠意的多次信件往返,瞭解她怕錯過保存期限的惜物心情,也就接受了她的慷慨分享,在聯繫過程中,竟發現Jessie還是我台大的學妹,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很神奇呢!

 

在一大箱包裹中,一眼就看到這包星野酵母,不禁要為我們的默契之佳而感動,最近才正想要從日本再補充這款天然酵母,竟然這麼快就到我手上了。

 

我最喜歡星野天然酵母的米麴香氣,就如白神酵母特有的果香一樣,星野酵母因為是用米培養天然酵母,獨特的米麴清香,讓麵包吃來會有如啜飲大吟釀般的甘潤芳醇。

 

星野酵母與水以1:2的比例,放入熱水煮沸消毒過的玻璃瓶內

 

我直接將培養瓶置於不加熱的發酵箱內

 

目前的氣溫約需36-48小時,即可培養完成

 

接下來要介紹更簡便的免揉麵糰作法,比起之前分享的系列還更懶人些,只要利用一個塑膠袋就可全部完成。

這是參考日本料理家梶晶子的作法,把全部材料都放入袋子裏,接下來只要混合均勻、等待發酵即可。這個方法最方便喜歡戶外活動的人,事先把麵糰混合好,帶到郊外野炊時,直接使用平底鍋來烘烤就好,好吃又有趣呢!

 

高筋麵粉300g、砂糖30g、鹽4g、天然酵母元種30-40g(或速發酵母5g)、水150ml

全部都放到塑膠袋內,抓起袋子頂端,讓空氣鼓起,用力混合均勻

 

隔著袋子把麵糰搓揉幾下

*比起之前分享的免揉麵糰,這款麵糰會更濕黏些

 

置於溫暖處發酵

 

大約需2.5個小時,可發酵至一倍大


 

麵糰揉入適量葡萄乾,分割成八等份,滾圓塑型,置於發酵箱或溫暖處,進行二次發酵,約需1.5小時

*天然酵母的發酵時間會需較久些,這是正常的,請耐心等待!


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灑點高筋麵粉(因為此配方的麵糰含水量較高,發酵完成後的麵糰看來似乎不夠高,但烘烤時,天然酵母的生命力,會讓麵糰膨脹得圓滾滾的)


 

烤箱預熱,以200℃烘烤18-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天然酵母特有的美味氣孔與絕佳彈性,讓這款葡萄乾小餐包,雖然不加入任何油脂,但口感卻是外酥內Q彈,按壓下去馬上回彈成原型,美好的天然滋味,感動極了!



謝謝Jessie,溫暖的友誼與美味,我享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