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網友問到關於麵包機的問題,尤其是在考慮購入麵包機時,對於機器是否能達到讓人滿意的表現程度,總會有許多疑慮。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從以前住在美國時使用的美國製麵包機,到目前的日本製精工品牌,麵包機始終在廚房裏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但是,我深深覺得,如果只是依賴麵包機的一機到底設計功能,應該很快就會失去新鮮感,因為不管機器內的烤盆設計成直的或橫的,做出來的形狀總是不離吐司模樣,完全依賴機器做出來的口感變化其實也不大。我會建議大家在熟悉自己的麵包機運作方式後,利用機器協助完成揉麵與第一次發酵功能後,就取出麵糰來進行後續加工,也讓雙手實際感觸到麵糰的溫度與柔軟,這樣加入情感的半手作烘焙品,嚐起來就是與全程機器做的很不一樣喔!

我最喜歡參考日本的麵包機食譜書,日本人的研發與創新精神,光是在家用麵包機的表現上就讓人非常佩服,各式創意做法不斷推陳出新,甚至挑戰名店招牌產品,也賦予麵包機極大的想像空間與可能性,這是我覺得麵包機最吸引人之處。舉例來說,ホームベーカリーBOOK裏就有許多則有趣的食譜,在麵包製程中加入意想不到的食材,也變化出驚喜的美味。

昨晚我做的這款果醬麵包,就是在ホームベーカリーBOOK看到的作法,不同於一般把果醬抹在吐司上的吃法,這是把果醬直接加入麵糰材料內,做出來的麵包會產生很天然的水果香甜滋味,好吃極了!

建議使用100%的純果醬,任何口味都可以,我用的這款日本蘋果果醬,還可以加在冰淇淋或優格上食用,純天然製品對健康也比較好



我稍加調整過的蘋果果醬麵包材料與份量如下:

高筋麵粉300g、奶油20g、果醬60g、砂糖10g(糖的份量要隨使用的果醬甜度增減)、鹽4g、水180g、奶粉20g、酵母粉5g


全部材料放入麵包機,完成揉麵與第一次發酵後麵糰取出

 

撖開往內捲折

 

再次捲折後,旋轉成圓型

 

放入Sharp進行第二次發酵,4040分鐘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噴水,灑點杏仁片

 

烤箱預熱,以190烘烤25分鐘即可,麵包取出後,可以趁熱刷上一層奶油,光澤感更佳

 

原食譜是直接利用麵包機烘烤,但我改塑成圓型麵包,感覺會更接近蘋果的可愛圓潤感,而其滋味也沒讓人失望,鬆軟甘甜的果香麵包口感,非常高雅美味會忍不住多吃上好幾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