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網友Joycebaby的福,知道新竹SOGO有大量的高木康政鬆餅粉存貨,周五晚間,特別繞過去採買,結果,在同一個貨架的上層,驚喜發現竟然有日本米粉,在台灣尋找這種烘焙用的米粉許久,首次發現有業者引進,雖然比較起日本的售價,實在不便宜,一小包200g,就要價台幣250元,還是很高興的買回一包試試看。

既然買到日本米粉,這本Melissa幫我買了一陣子的館野鏡子米粉食譜書,就可派上用場了,仔細翻閱後,決定參考其食譜來做這款卡士達米粉麵包,而卡士達奶油內餡的做法,我使用的是日本美食人氣部落客えみママ的配方,忍不住要分享一下,這配方實在好吃的讓人想跳舞,而且作法超簡單,只要用微波爐就能輕鬆完成。

 

先來看麵包麵糰的材料:

做出柔細米粉麵包的重要材料---日本烘焙用米粉,我買到的米粉其實是做蛋糕甜點用的,但是搭配高筋麵粉,拿來做麵包一樣很棒

 

米粉50g、高筋麵粉200g、奶油20g、蛋一個、牛奶1/2杯、砂糖15g、鹽2.5g、酵母粉5g(我用的是白神酵母)

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攪打並完成第一次發酵

 

等待麵糰發酵的同時,準備卡士達醬,在可微波的大碗內放入100g的奶油起司50g的砂糖及一個蛋,攪拌均勻

 

緩緩倒入加熱至約30的牛奶100cc

 

加入米粉或低筋麵粉15g,拌勻後放入微波爐內,先以600W加熱二分鐘後,取出容器攪拌一下,再次以600W加熱二分鐘,這時卡士達醬會呈現濃稠感,就可加入1/2大匙的檸檬汁、10g的奶油、一小匙的蘭姆酒及一小匙的天然香草精(我用的是巧思曾美子老師的手工香草醬,是用香草豆莢熬煮的,還可以看到一粒粒的香草籽,味道非常棒),滑潤奶香的卡士達醬就完成了,先放入冰箱冰涼備用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分成八等份

 

擀開包入奶油餡,包成圓麵包狀,可做成八個(原食譜做成可愛的和風兔子狀,我簡化成圓麵包)

 

放入Sharp進行第二次發酵,4040分鐘

 

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噴點水,篩上一層上新粉

 

烤箱預熱,190烘烤20分鐘即可

 

加了米粉的麵包,質地非常柔細,不只是隔天,連第三天從冰箱取出置室溫約半小時後,麵包不需再加熱一樣還是很軟,包覆著冰涼滑潤的奶香卡士達醬,口感細緻高雅,美味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