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收到一則讓我很開心的留言,那是一個國中生寫給我的,她說看了我部落格分享的食譜覺得雖然自己年紀還小,但有信心應該也能跟著做出那款她喜歡的料理。可能是因我長期在科技公關領域養成的職業習慣,工作上常需要把艱深的科技產業技術與產品轉化為一般人能了解的可親的語言我也總會將其應用在料理烘焙上,因為只有簡單容易上手,才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徹底實踐。

 

曾看過一則讓人心酸的網路笑話,老師帶幼稚園的小朋友去參觀農場,小孩才恍然大悟原來雞是有腳會走路的,而不是超市裏一包包躺在冷藏櫃裏處理好的雞肉。我常覺得,如果可以,在安全的範圍內,讓小朋友親手觸摸協助處理食材會更懂得珍惜大自然賜予的資源;實際看到麵粉酵母水混合後產生的變化是最生活化的科學學習

 

多次分享的免揉麵糰麵包,不僅是烘焙新手,小朋友只要在大人的協助引導下,也能輕鬆做出美味的麵包,而這種生活中的小小成就感,能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建立更多自信心呢!

 

一起來做這款法國麵包風味的黑芝麻塩麴麵包吧!

材料與份量(長條麵包二條): 高筋麵粉200g、酵母粉3g、水140ml、砂糖10g、塩麴10g(或鹽4g)、奶油10g、黑芝麻兩大匙

*因為塩麴是以米麴及鹽發酵製成,加入塩麴做麵包時,酵母粉的份量可以稍減少些,就能讓麵糰發酵得好

 

在可微波的盆子內,倒入水及奶油,600W微波加熱40秒取出



拌入其餘所有材料,以筷子攪拌均勻,至沒有粉類殘留即可



麵糰以弱微波200W加熱30秒,藉由微波刺激讓麵糰加快發酵速度;取出後,蓋上濕布發酵30分鐘,至麵糰發酵一倍大

 

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分割成兩部份,讓麵糰鬆弛15分鐘


麵糰擀開,捲起捏合成長條狀

進行二次發酵,35℃發酵30分鐘

 

麵團表面灑上高筋麵粉,割劃幾道刻痕

 

烤箱預熱,200℃烘烤20分鐘即可

 

外脆內軟的芝麻麵包,作法簡單但口感超棒

 

趁溫熱抹奶油吃最美味,一整條麵包,在不知不覺中就吃完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