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培養的天然酵母陸續完成接續葡萄乾酵母之後蜜蘋果及小黃瓜的酵母元種也都可以使用來烘焙麵包了雖然,我近期分享的麵包大多會是以天然酵母發酵,但一般的速發酵母一樣可以取代,我也會同步標示速酵的建議用量喜歡手作麵包的網友們,歡迎參考喔!

 

這次培養的蜜蘋果酵母,因為買到的蘋果蜜圈不如東京茶飯事版主Yuka使用的明顯,蜂蜜的量就稍稍增加了一點,我放入的材料份量是:帶皮連籽的大顆蘋果半個(切片)、水380g、蜂蜜15g

 

每天都要搖一搖瓶身並打開瓶蓋,讓空氣進去浸泡到第五天,蘋果外圈變色,表面也冒出許多小泡泡就可以了

 

過濾掉蘋果渣,蘋果酵母液會散發淡淡的蘋果酒香氣這次,在餵養麵粉之前,我採用佐原文枝的建議做法,中間加一道優格酵母液的強化過程: 在消毒過的玻璃罐裏,放入120g的原味優格(我用自製無糖優格)冷開水120ml、培養好的蘋果酵母液50ml(我把水份也全以蘋果酵母液取代)、砂糖一大匙放置一天左右等到表面冒出許多泡泡即可

接著可以開始餵養麵粉了,第一次的元種培養,我用了50g的麵粉及50ml的優格酵母液放置5-6小時後,元種會發酵成兩倍大接續放入冰箱冷藏一晚;第二天及第三天重複同樣作法,這是完成的蘋果酵母元種

 

為保留蘋果天然酵母很棒的果香氣味,決定用來做味道單純的奶油麵包卷,基本上是參考佐原文枝的食譜配方,但材料份量更改過如下:

高筋麵粉300g、蘋果酵母元種180g(如果用速發酵母是5g)、奶油40g(先置於室溫軟化)、牛奶130ml(如果使用速酵,牛奶是160ml)、砂糖三大匙、鹽一小匙

 

把除了奶油以外的材料,全放入揉麵機內揉打30分鐘,在剩下十分鐘時,加入奶油繼續揉打,並完成第一次發酵50分鐘

 

取出麵糰,分割滾圓成十等份,蓋上濕布醒二十分鐘

 

每球麵糰搓成長條,擀開捲起成奶油卷狀

放入Sharp進行二次發酵,30℃發酵一個小時

 

在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液

 

烤箱預熱,以200℃烤20分鐘即可

天然酵母做的奶油麵包卷,最大的不同是麵包外皮酥脆,內部口感柔軟、極具彈性,以手按壓麵包,立即會彈回原狀。

 

看看這一圈圈的麵包體,吃起來非常綿密Q彈,還有豐富的果香蘊藏其中呢!

 

我把溫熱的奶油麵包卷從中剝開,再擠入少許奶油,多層次的奶香口感,美味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