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學校福利社裏有一個裝麵包的深色原木箱子,那個大大的長方型木盒,對當時的我來說有著極大的神奇吸引力每次總要站在木箱前思考許久,到底要買哪一款麵包才好啊? 記得當時我很喜歡的一款麵包是一種包有鹹奶油的小麵包,咬到麵包中間時,有一小塊鹹鹹的凝結奶油,那在口中慢慢融化的美妙滋味,就有如嚐到全世界般的滿足。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吃到的應該都是乳瑪琳之類的人造奶油而為了健康著想,目前我在做麵包甜點時,早已避免使用人造奶油了但記憶中的美好滋味,還是讓我懷念試著改造後的香草鹹奶油麵包內餡是在純奶油裏加入自家種的香草,超柔軟的麵包包覆著濃濃香草香氣的鹹奶油,不管是溫熱或冷了吃,都非常美味,而且更有健康概念。

 

香草鹹奶油麵包(8)的材料與份量:

高筋麵粉300g、速發酵母5g (我使用白神酵母)、砂糖20g、鹽4g、水200ml、無鹽奶油20g

 

全部材料混和揉打,揉至麵糰可拉出薄膜的程度

 

進行第一次發酵,35℃發酵約50分鐘(至麵糰膨脹一倍大)


 

麵糰發酵的時間來做香草奶油餡:我使用的香草是新鮮甜羅勒(如果沒有新鮮香草,乾燥的也可以,例如乾燥的義大利香料,味道也很棒)


 

奶油60g先置於室溫軟化後,拌入切成碎末的香草,如果使用的是無鹽奶油,請加入適量的鹽提味

 

拌勻的香草奶油鋪在保鮮膜上,輕壓成扁薄型,放入冷凍庫冷卻備用

 

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分割成八等份,蓋上濕布醒15分鐘

 

香草奶油取出後,分切成小塊

 

麵糰擀開,每一份麵糰內包入1-2小塊奶油(視個人喜好增減剩下的可冷凍保存下次使用)


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因為包有純奶油,二次發酵的溫度不可過高(超過40℃,奶油就會開始融化)

 

烤箱預熱的時間,幫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做點可愛的裝飾:把荷蘭芹(也是自家種的)的葉子放在麵糰表面,篩上高筋麵粉

 

小心拿掉葉子後,就會出現美麗的香草圖案

麵糰放入烤箱,200℃烘烤20分鐘即完成

 

外酥內軟的麵包,一剝開就有濃郁的香草奶油香氣,如果等不及麵包放涼,溫熱吃時,可要小心融化的奶油會燙口喔!


 

這款超美味的香草鹹奶油麵包,很適合當成晚餐餐包,因為奶油已直接包在裏面,連抹奶油的動作都省了

 

可愛的香草圖樣,更是賞心悅目

真好! 這記憶中的美味,自然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