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正在對抗人類史上最嚴重的塑化劑汙染風暴,不只是食品,用來包裝食物的塑膠袋、保鮮膜及餐盒等,所釋出的塑化毒物,更是鋪天蓋地的無所不在,尤其是在台灣的忙碌生活型態下,養成的飲食習慣,一天三餐完全躲不過與這些危險因子同在的威脅。

去年,曾與大家分享一則,我在台北市捷運車廂內看到的新詩,那是一位母親寫給小孩的殷殷叮嚀,其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 孩子,媽媽希望你能慢慢學會用塑膠袋吃晚餐…..。為了趕補習督促小孩就著塑膠袋吃晚餐的尋常進食方式,在潛伏已久的塑化劑危機被揭露後,卻成為讓母親滴血的心痛與懊悔,原來,孩子一點一滴吃進的,是意想不到的飲食毒素

 

寫到這裡,想到曾有一位朋友的朋友,對著我家琳瑯滿目的各式餐具,不斷發出讚嘆聲,接著,很自傲的說她家從不需買食器,基本上是只有百貨公司的碗盤禮贈品,因為三餐都從外面買回來,就算沒有免洗餐盒裝,也有塑膠袋可直接進食用,她家小孩的晚餐常都是一人一袋,邊看電視或玩電腦解決掉的。這下換我傻眼了,吃飯,如果變成如此敷衍的生活方式,那家庭生活的意義又何在?對成長中的孩子潛移默化產生的影響,不禁讓人憂心;更別論那些免洗餐具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

 

我喜歡動手做料理,更愛為做好的餐點,加上一件美麗的外衣,讓食物看來更賞心悅目、也更可口,餐具不一定要買名牌或昂貴的,那些只重設計但不實用的餐具,或用來會膽戰心驚、擔心打破的,從不會吸引我,再美麗豪華的餐具,如果日常生活用不上,就只是一件觀賞用的藝術品而已。

這個夏天,我最愛用的一套餐具是栗原はるみ的日本製純白餐盤與茶杯,炎熱的夏天,很有海洋風的餐具,不管怎麼使用都能帶出清爽的食慾

 

簡單的香草紅酒蔬菜燉雞,搭配馬鈴薯煎餅,再來杯冰涼的啤酒,夏夜暑氣全消

 

就算是趕時間的上班日早晨,烤到金黃香酥的土司及用草莓模型壓出來的奶油,放在瑞典製的藍色水玉餐盤上,搭配一杯咖啡牛奶,用過早餐後,帶著滿滿幸福感出門,更能元氣十足的,不輸給一整天的壓力與忙碌!


也想與大家分享花田老師送給我的布杯墊,這可是她花了三個小時一針一線手縫的,超卡哇伊的圖案,每次使用,都會帶來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