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與桃園阿月食堂的總舖師陳老闆聊起台南美食時總彷彿閱讀了一本非常有深度,而且津津有味的台灣歷史美食文化與歷史發展是如此息息相關府城人承襲豐厚的文化薰陶,也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文化,也常聽週邊的台南人說起家鄉的早餐內容,是熱呼呼吃一碗新鮮的虱目魚肚粥不然就是清甜的本土牛肉湯配肉燥飯,還聽過陳老闆描述台南人一整天豐富的飲食選擇內容,才知道原來一樣住在台灣,竟有如此不同的飲食文化面貌,實在很羨慕呢!

 

幸好,在北部還有可以穿越時空,提供道地府城美食的阿月食堂尤其是傳承阿月阿嬤好手藝的老闆娘,堅持古法細心重現的古早美味,除了我很愛的阿月特製沙茶醬外,這幾天我還收到老闆娘費心熬煮的"麥芽蛋蜜醬"


這罐蛋蜜醬,從陳老闆的描述中,得知這是他們家的家傳美食,而且是因為祖父是秀才生長在優渥的大戶人家才吃得到的珍貴美味在物質富裕的現代,可能不覺得土雞蛋與麥芽糖有何特殊之處,但是,數十年前的台灣,土雞蛋是何其滋養的食物,拿來熬煮成抹醬沾著爆米香餅當點心享用是很奢華的幸福呢!


熬煮蛋蜜醬絕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火候掌握是關鍵,太過了會變成蛋花湯,時間不夠又怕雞蛋不熟而帶腥味據說至少要90分鐘以上不能離開爐火的細細熬煮


阿月老闆娘建議把蛋蜜醬抹在餅乾或土司上,但當我一打開蛋香撲鼻的罐子時,決定試試用蛋蜜醬來做麵包,我想做的是帶有復古風味的蛋蜜醬麵包。

 

我使用的材料: 高筋麵粉300g、速發酵母5g、蛋蜜醬三大匙、鹽4g、牛奶150ml、奶油20g

除了奶油以外的材料放入攪拌機內攪打,打到出現薄膜後再加入奶油

 

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

 

為讓麵包更軟綿,我採用低溫發酵法,把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放入冷藏一晚


隔天取出後,置於室溫回溫20分鐘分割成八等份



其中四個滾圓塑型;另四個我包入八寶年糕,讓麵包更有台灣古早味



進行二次發酵

 

在發酵完成的麵包上塗上薄薄的蛋液,包有年糕的表面灑上芝麻

 

烤箱預熱,以180℃烘烤25分鐘即可

外皮金黃誘人的蛋蜜麵包,看來非常可口


找個美麗優雅的籃子盛裝

 

因為有蛋蜜醬的加持,麵包外皮香酥,內部柔軟香甜

古早美味,風華再現,謝謝阿月食堂主人,讓我與這穿越時空的美味,優雅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