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豆腐麵包完全不加蛋及牛奶,只需一小塊豆腐,就能做出低脂健康又軟綿的口感,隔天食用時,不需再烘烤,一樣很鬆軟可口,非常推薦給不能吃蛋奶的朋友們而且最近天氣越來越熱這款不含油脂的清爽麵包很適合夏天享用。

我這次用的酵母是從日本回來後才新培養的葡萄乾天然酵母。在新宿三越的cuoca特別買回一包最適合培養天然酵母的有機葡萄乾回到台灣隔天就趕緊開始養酵母液昨晚酵母元種終於發酵完成用來做豆腐麵包,天然酵母的獨特風味真的超棒!


 

其實,我個人並不喜歡酸味太重的天然酵母麵包,但這次在日本試過的幾款天然酵母麵包,發現酸味都稍偏重(比我自己做的更酸些),昨天與已邁入藍帶麵包中級班的Melissa聊到此問題,她說她吃到老師用草莓起種做的天然酵母麵包聞的味道與吃起來確實都有點酸而我在鎌倉著名的六十幾年天然酵母麵包老店KIBIYA吃到的口感也是一樣酸度很明顯,這樣的風味歷經半世紀以上,受歡迎的程度卻未曾稍減可見同樣是天然酵母,大家喜歡的口感還是有差異的

如果不方便自己培養天然酵母,但又想做出天然酵母風味,那就建議大家改用白神酵母來做麵包,在東京我特別去找了些天然酵母的食譜與參考書,其中有一本天然酵母點心書,裏面食譜用的全都是白神酵母。

 

這款豆腐麵包,因為使用豆腐來取代液體材料,請盡量選用豆香較濃郁的新鮮豆腐來做。

天然酵母豆腐麵包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280g、低筋麵粉50g、天然酵母元種200g(或白神酵母6g,先以18ml溫水溶解;或直接使用速酵5g)、豆腐180g、蜂蜜30g、鹽4g

因為我用天然酵母來做,水份已足夠,如果使用白神或速酵,請於麵糰開始揉打後,視麵糰狀態,適量添加水份。

 

先把豆腐及蜂蜜放入揉麵機內

 

加入麵粉、鹽及天然酵母,設定揉麵糰30分鐘

 

揉出來的豆腐麵糰很柔軟細緻

 

在揉麵機內進行第一次發酵一小時;這是發酵完成的麵糰

 

取出麵團,分割成六等份,蓋上濕布醒15分鐘

 

麵團滾圓塑型,放入Sharp進行二次發酵,4050分鐘

 

在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灑上新粉或高筋麵粉,喜歡奶油風味的朋友,還可以從麵糰中心劃開,夾入兩小片奶油;不吃奶油也沒關係,直接灑上麵粉就好;我做了兩種口味

 

烤箱預熱,以200℃烘烤20分鐘即可

 

這款天然酵母豆腐麵包,不僅有天然酵母的獨特果香風味,還有濃濃的豆奶香氣,蜂蜜的天然甘甜當然也加分不少,是一款自然、健康又美味的麵包,不需加入任何油脂就能做出如此軟綿的口感。而表層夾入奶油的豆腐麵包,烘烤時奶油融化後,會讓麵包表皮更香酥,外酥內軟的口感,也非常好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