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圓是我很喜歡的台式小吃之一,但夏天吃油炸食物,總覺得比較油膩有負擔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好幾則肉圓的試做文,不需再油炸的作法,成品看起來很可口,非常接近專業版的賣相,吸引我決定也來試試。

 

做出肉圓Q軟外皮的祕密武器是---西谷米

綜合網路上各家的作法,我採用的外皮配方是在300g的西谷米內加入2杯水,有的食譜建議要浸泡2小時,也有至少泡4小時,甚至一夜的作法,但我發現,水份不到五分鐘就被西谷米給吸收乾了,很難達到浸泡的程度,況且,我要利用食物調理機來打麵糊,西谷米有無泡軟應該都沒關係,所以,這段浸泡的過程被我縮減到半小時。


利用這段時間來準備內餡,我用的肉餡是竹北琳達廚房的調味豬絞肉,這種現成的絞肉真的超方便,只要解凍就能使用,另外切點香菇末與蔥末,一起攪拌均勻就可以了,不需再放任何調味料。但如果用一般的絞肉或肉塊,調味方式就如同包子內餡一樣,可隨自己喜好加入竹筍丁或香菇丁。

 

把西谷米放入食物調理機內,加入1/4杯的沙拉油(我用的是葡萄子油)一起攪打,只要輕鬆按壓幾下,就能打成很細緻的麵糰(偏向濕軟)

 

有人建議利用冰淇淋勺來塑型,果真很方便,很容易就能舀出大小一致的肉圓



先舀約三分之二滿的麵糰,往中間擠壓出凹洞

 

在凹洞內填入肉餡

 

上層再覆蓋麵皮,使用調理機附的刮勺沾水抹平

 

將肉圓麵糰一球球舀到烘焙紙上


這樣的份量可以做出9個肉圓,渾圓的模樣,很可愛吧!?

 

把肉圓放入Sharp

 

以強蒸煮功能,蒸30分鐘即可

 

蒸肉圓的時間,來煮醬汁。捨棄台式的醬油膏與米醬,我用的是日式的味增醬與芝麻醬

兩大匙味增醬與一大匙的芝麻醬,加半杯的水,小火煮開,再以一小匙的片栗粉勾出薄芡。事實證明,這日式味增芝麻醬與肉圓非常搭配,比台式的醬汁更爽口好吃

看看這自家製的肉圓,晶瑩剔透,超軟Q的外皮,調味恰到好處的滑嫩肉餡,搭配濃郁芝麻香氣的醬汁,口感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專業的,我甚至覺得比市售的更美味且健康。

另一半一口氣吃下四個後,大為讚賞的問我: 以後不要再買外面的肉圓了吧?!….我想等天氣變冷,我還是會偶爾去光顧從小吃到大的肉圓攤啦!畢竟他們家的肉圓還包入一份濃濃的人情味,那可是別處吃不到的口味呢!

 

*這篇肉圓作法最詳細: Y&Y’s Family,但我採用的食譜與其有些差異,都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