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網友問到關於烤箱的問題,為提供大家更多的使用經驗與心得,在幾年前,我曾分享的這篇選擇一台適合自己的烤箱文,得到許多迴響。而隨著自家烘焙的頻率與需求日增,我也從當初介紹的Sharp 入門機型升級AX-PX1新機款有時,一台烤箱還不敷使用,手邊常用來加熱麵包的Panasonic NB-G130小烤箱也三不五時會派上用場加入烘烤麵包的工具陣容

 

專用來烤吐司的小烤箱(Toaster Oven),是否也能如一般烤箱一樣,從生麵糰烤出好吃的麵包?這是我常被網友問到的問題,連我的日文老師花田小姐,嫁為台灣媳婦後,為與她的日本料理專業職人丈夫,早日實現創業夢想,努力把日常生活開銷節省到極限,向來喜愛手作烘焙的她,家裏並未添購大烤箱,只有一台從日本帶來的Toaster Oven,她也常與我討論該如何用小烤箱烤出好吃的麵包,因為她多次嚐試的結果,都是外焦內生,覺得很挫折。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只要使用一點小技巧,小烤箱也能烤出好吃的麵包,雖然因為容量較小,麵包的份量還是會受限,不過,對於個人或人口較少的家庭,還算是方便的。搭配不同的麵糰作法,我會以兩篇文來分享兩則小烤箱麵包食譜。

 

蜂蜜玉米餐包(6)的材料:

高筋麵粉180g、速發酵母粉5g、玉米醬80g、牛奶50ml、奶油20g、蜂蜜二大匙、鹽3g、玉米粒少許

 

在可微波的碗內(我用的是Lékué矽膠調理盒),放入玉米醬、牛奶及奶油,500W微波加熱40

 

取出後,加入酵母粉,以叉子或筷子拌勻

 

接續拌入蜂蜜、鹽、麵粉及玉米粒,麵糰拌揉至光滑

 

麵團盆子包覆保鮮膜或蓋上矽膠蓋子,以200W微波加熱一分鐘,取出後以毛巾保溫,進行第一次發酵15-20分鐘

 

因為有微波的刺激,麵糰很快就發酵至二倍大

 

麵團分割為六等份

 

滾圓塑型成小麵糰,置於小烤箱的烤盤上(底盤包覆錫箔紙並抹點油),直接放在不加熱的小烤箱內進行二次發酵20分鐘

 

發酵完成的麵糰

 

接續就可開啟小烤箱來烘烤,設定時間15分鐘(時間部份,請依自己使用的小烤箱機型來調整);記得要在麵糰表面上,鬆鬆的覆蓋一張錫箔紙,這是為避免麵糰表面太快就被烤焦,而內部卻還未熟

 

過程中要確認麵包經過烘烤後,有膨脹變大,而在烘烤時間剩下五分鐘時,小心把錫箔紙拿掉,讓麵包表面上色

 

烘烤完成的小餐包,渾圓模樣一樣很可愛

 

剩下的玉米醬用來焗烤馬鈴薯,搭配美味蜂蜜玉米餐包

 

鬆軟綿密的香甜玉米麵包,很難想像是用小烤箱烤出來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