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的今日料理是我最喜愛的烹飪節目,可惜播出時間是在週一至週五的上午上班時間,平常很難看得到。上週某天,因為前晚工作到半夜,隔天出門的時間比較晚,邊化妝邊看到料理家小島ルミ示範的酒漬果乾磅蛋糕,趕緊拿起筆記本抄下食材內容。

酒漬果乾磅蛋糕是歐美家庭感恩及聖誕季節的應景甜點,通常在前幾天就要先做好,讓酒香與水果乾的香甜完全釋放後再享用,一般人的印象中,會覺得這款蛋糕做法有點複雜,小島ルミ把作法簡化,簡單易學,而我,更是直接改用鬆餅粉來做,非常輕鬆容易,本週四就是感恩節了,我趕緊把食譜貼出來,大家準備動手烤條磅蛋糕,送給想歲末時節想感謝的人吧!

 

酒漬果乾磅蛋糕雖然不難,但是要有規畫,因為要提早二、三天把40g的葡萄乾與20ml的藍姆酒一起浸泡,最少要浸泡48小時

其餘的材料有:

鬆餅粉100g、奶油90g、三溫糖40g(一般砂糖也可以)、蛋二個、蔓越莓果乾20g、糖漬柳橙皮20g及碎核桃40g(果乾部份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種類變化)

 

先把奶油置於室溫軟化(以手指輕壓可以壓得下的程度)

 

以攪拌器打發奶油及砂糖(高速約五分鐘)

 

二個蛋分次加入攪打

 

加入鬆餅粉後,以橡皮刮刀拌勻

 

加入酒漬葡萄乾(要瀝乾蘭姆酒)、蔓越莓果乾、糖漬柳橙皮及碎核桃,與麵糊拌勻

 

烤模內抹上一層奶油或沙拉油,倒入麵糊,小島老師傳授的秘訣:麵糊的兩端要比中間高些,這樣烤出來的蛋糕才不會中心點凸得太高(很實用的小訣竅喔!)

 

烤箱預熱,以180℃烘烤30-35分鐘,小竹籤插入不會沾黏麵糊即可

酒漬果乾磅蛋糕還可以在烤好後,多刷上一層糖水,方便保存多日,但我因不喜歡過甜的口感,直接省略此步驟。一般的建議吃法是放涼後,以錫箔紙包覆,隔天再吃,蛋糕的濕潤度更棒。



但是,也不一定非得等隔天才能吃啦,因為蛋糕的香氣實在太誘人,等不及要品嚐的,可以先切一片試試看,我覺得這款磅蛋糕的質感與口感都很棒,鬆軟綿密,還有果乾與核桃的香甜,做法簡單但口味豪華,是最適合歲末季節、歡聚派對的甜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