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早晨,總喜歡自己動手做早餐,搭配一壺現煮的香濃咖啡,讓忙碌一個星期的身心,在美味中甦醒復活。通常,在週五我就會開始盤算著假日兩天的早餐,該採買的食材及較花時間的配料要先準備好,才能在假日兼顧補眠並優閒享受美食。

上星期在City Super買了幾個特大號的日本蘋果,獨特的蘋果自然香味,非常好吃,想必做成糖蜜蘋果應該也很可口。於是,週五晚上,就先將糖蜜蘋果煮好,準備週末搭配pancake當早餐。 

以前住在美國愛荷華時,從家裏經營蘋果園的美國老太太那兒,學來的糖蜜蘋果作法,吃起來酸甜不膩,蘋果鬆軟中帶著爽脆,不管是搭配蛋糕
鬆餅冰淇淋或原味優格都很棒。美國甜食一向太過甜膩,我減少糖的份量,並加入蘋果醋引出蘋果的天然果酸,口感更適合東方人的口味。

先將蘋果去皮籽切薄片
 

放入煮鍋中,加入三大匙紅糖(我是用未精製過的一番糖) ,加入剛好淹蓋過蘋果片的水及五大匙蘋果醋,煮開後轉小火慢慢燉煮,記得要不時翻攪,以免糖汁黏鍋。
 

煮到蘋果變軟顏色轉焦黃時,這時,我會再放點蔓越莓乾,一起煮到湯汁快收乾即可。
 
煮好的蜜糖蘋果放涼後,蓋上鍋蓋,放一個晚上會更入味。

要特別介紹照片裏的LE CREUSET攪拌棒/匙,
這是移居加拿大的姐姐帶回給我的,精於烹飪的她非常喜歡LE CREUSET產品,特別是這支耐熱800℉ (425℃)的攪拌匙,放在爐火上的熱鍋內使用,安全不燙手,更不會熔化或變形,拿來攪拌麵糊更是順手方便,還可當刮刀用,多年來,也變成我不能缺少的烹調用具了。

至於pancake的作法,我都是偷懶使用最方便的日本鬆餅預拌粉,先打好蛋加入鬆餅粉
牛奶及二大匙橄欖油後,一起攪拌均勻,放置五分鍾後即可熱鍋準備煎餅。
 

要煎出漂亮的pancake,我的小祕訣是將油加入麵糊中,煎鍋內則不放油,待麵餅出現氣泡時,就可翻面,如果無法確定鬆餅是否全熟,可以用叉子叉入餅中心,不會沾麵糊就可以了。
 

我的pancake煎鍋是從美國搬回台灣時一起帶回來的,用了十幾年還是一樣好用,常有好朋友讚美我做的pancake,其實,最大的功臣應是這隻伴隨我這麼久的T-Fal 煎鍋,我連回娘家做pancake給爸媽吃,也都是把鍋子一起打包帶回去的。

Pancake抹上cream cheese,切塊後與糖蜜蘋果一起入口,麵餅鬆軟可口,蘋果與蔓越莓果香酸甜開胃,搭配香濃咖啡,再來一小碗自製優格,這樣的樂活美味早餐,真是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