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在加拿大的姐姐,住家後院種有一棵茂盛的蘋果樹,姐姐說蘋果常會熟透而自然落下。雖然無法像牛頓一樣被掉下的蘋果打到就能因而激發發現地心引力的靈感但我非常想用剛從院子中鮮採的蘋果來做甜點,紅潤甘美的新鮮滋味,是多麼奢華的幸福美味啊

常看我部落格的朋友們應該也會發現,我很喜歡用蘋果做甜點,因為蘋果的天然酸甜滋味,會讓甜點更不膩口,一年四季都很適合。

 

最近為了一場聚會而做的這款核桃酥底蘋果蛋糕,是為兼顧分別喜歡巧克力堅果與蘋果的朋友們而設計,我用了巧克力消化餅乾及切碎核桃做了餅乾底,上層則是鬆軟濕潤的奶香蘋果蛋糕,結果大受歡迎。我的日文老師花田小姐也很愛蘋果,所以,上日文課的前一晚,我特別再烤了這款蛋糕,下課後配熱紅茶享用。

 

核桃酥底蘋果蛋糕的材料(直徑18cm的圓型蛋糕烤模):

餅乾底部份---巧克力消化餅乾六片(也可改成Oreo或其他餅乾)、切碎核桃80g、奶油30g(微波融化)

蘋果蛋糕體部份---

(A)   蘋果一個(去皮去籽、切成小片)、檸檬汁一大匙、砂糖二大匙、蘭姆酒或君度橙酒一大匙(可省略)

(B)   低筋麵粉200g、泡打粉5g、奶油60g、砂糖二大匙、蛋二個、鮮奶油100ml、牛奶80ml、葡萄乾少許

 

材料(A)放入小鍋內煮軟,我是使用矽膠調理盒微波五分鐘

 

把煮軟的蘋果湯汁過濾掉,但蘋果湯汁要保留

 

先做餅乾底部份,在塑膠袋內壓碎餅乾,倒入核桃及奶油;在圓型烤模內壓平餅乾底備用

 

在大盆內打發材料(B)內的奶油及砂糖,蛋分次加入,倒入鮮奶油及牛奶,低筋麵粉及泡打粉過篩加入拌勻;最後拌入葡萄乾及蘋果片

*如果覺得麵糊太黏稠,可加入蘋果湯汁來調整,一次一大匙慢慢加入;麵糊的黏度是攪拌匙拉起時,麵糊感覺有點拉力,且能緩緩流下的程度

蘋果麵糊倒在餅乾底上,輕敲烤模讓空氣出來

烤箱預熱,180℃烘烤40分鐘,以蛋糕測試棒插入不會沾黏即可


蛋糕放涼後,灑上糖粉裝飾

 

這款蛋糕吃來非常鬆軟,蘋果的酸甜滋味,與蛋糕底部的巧克力香甜、及堅果酥脆口感,帶出豐富多層次的味覺享受,午後來片美味的核桃酥底蘋果蛋糕,喚醒慵懶昏沉的味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