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麵包機來做紅蘿蔔吐司最方便,只要材料比例下得好,一樣可以做出香軟綿密的手工麵包口感。上週在淳久堂日文書店看到一本新出版的黃金比例麵包機食譜,實在很佩服日本人的研發精神,光是家用麵包機一項,就不斷的有許多創意實用的食譜推出,每隔一小段時間去淳久堂,總會有新發現,而且本本新食譜都有其精采且值得學習之處!


也常有許多網友來討論麵包機的使用問題,我的建議還是一樣,如果只靠麵包機一機到底的作法,應該很快就會失去使用興趣,除非可以學習日本主婦那樣變化花樣,把香菇狀的麵包頭單獨切開,從中剖開,夾入熱狗或炒麵,變身為熱狗麵包,其餘部份就當一般吐司使用。但,我還是覺得只使用麵包機來完成揉麵與第一次發酵的用法最實用,也有網友質疑麵包機揉麵糰能否到產生薄膜的程度,這個問題就如已完成ABC Cooking Studio基礎麵包課程的Melissa說的,在日本學習手作麵包,其實並沒有那麼在乎麵糰是否出薄膜,依我曾託Melissa的福,一起去上過ABC甜點體驗課的經驗,真的沒看到旁邊麵包課的學員們,特別把麵糰拉拉看檢查的畫面,大家都是一派輕鬆自在的以雙手揉麵,看著麵糰在手中逐漸成型,感受到的只有濃濃的生活幸福感!

 

像這款紅蘿蔔麵包,我參考了麵包機黃金比例食譜,做出來的成品非常鬆軟綿密,好吃極了!但是說真的,我並不確定麵糰在麵包機裏是否打出薄膜了,不過我會在可以加入副材料的提醒聲響前,隨時打開蓋子觀察麵糰的狀態,必要時,稍稍增加液體或麵粉的份量,以確認麵糰品質良好。

 

紅蘿蔔麵包需要的材料:

紅蘿蔔原汁150ml、紅蘿蔔泥或細末75g(我用的是自己做的紅蘿蔔果)、水120ml、高筋麵粉375g、鹽1小匙、砂糖二大匙、奶油25g、酵母粉5g 、核桃及葡萄乾少許

 

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內,我因為使用自製的紅蘿蔔果醬,水份較多,所以120ml的水只先倒入一半,剩下的部份再視麵糰狀態慢慢加入,副材料提醒聲響時加入葡萄乾及核桃 完成麵糰攪打與第一次發酵

麵糰取出,分成兩等份

 

分別桿開捲起,放入已抹油的吐司模內

 

進行第二次發酵,4040分鐘

發酵的有點過高了

麵糰表面刷上蛋液烤箱預熱,以180烘烤30分鐘即可

這紅蘿蔔吐司的組織質地非常細緻,可以一層層剝開

 

鬆軟香甜的麵包,趁溫熱抹上北海道的起司抹醬,美味真的會上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