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新鮮蔬果發酵的天然酵母,最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生命力利用自然附著於蔬果表面的菌種來發酵觀察整個過程中,展現出的微生物階段變化,同時,品嚐不同的蔬果所產生的不一樣風味與質感,散發出各自的獨特魅力,更深深感恩於大自然的恩賜!

最近,利用當季盛產的日本栗南瓜,培養了一罐天然酵母,才發現栗南瓜不僅美味,其所富含的生命能量,更是優於其他新鮮蔬果因為較少人使用南瓜來養酵母,這則配方是我自己依經驗調配,謹慎觀察整個發酵過程,並細細品嚐所烘烤出來的麵包,成果非常讓人滿意!

 

我使用約150g的栗南瓜,連皮帶籽,加入300ml的水及蜂蜜一大匙,放入已煮沸消毒過的玻璃罐內,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我會先用保鮮膜封住,再輕輕的蓋上蓋子)


*發酵天然酵母的罐子一定要夠大,至於大小程度可依自己想培養的食材份量來衡量,選擇的原則是:從底部算起,1/3處是起種的材料(如蔬果或葡萄乾)2/3處是水、剩下的頂端1/3空間要留給空氣

 

第二天的南瓜天然酵母已冒出許多泡泡;記得每天早晚都要打開蓋子,搖一搖讓空氣進去也要確實聞聞味道如果有出現異常的刺鼻味道就代表酵母液腐壞了需重新培養

 

第三天: 南瓜塊與籽都浮上來了

 

第四天: 用濾網把南瓜酵母液仔細濾出

 

因為酵母菌與優格菌常是並存的,為強化酵母液的發酵能力,在開始餵養元種前,我加上一道優格酵母液的培養過程;我是把200ml的酵母液加入200ml的自家製原味優格(一般市售的原味優格也可以),混合均勻後放置約一天半至兩天(請務必注意室溫不可過高,否則酵母菌會變質),優格會讓酵母液表面冒出許多泡泡,正確的優格酵母液是帶有很自然的淡淡優格香酸味

*也可省略此步驟,南瓜酵母液培養好後,就直接進入元種餵養

 

接著就可依一般的方法來餵養元種,我接著三天都是用100ml的優格酵母液加入100ml的高筋麵粉來養,只要發酵到兩倍大就放入冷藏;隔天再繼續餵養,重覆到第四天即可使用

 

昨晚,使用細心培養完成的南瓜優格天然酵母,烘焙出來的蜂蜜紅蘿蔔麵包,果香芳醇、柔軟但很有嚼勁,口感與風味都非常棒!

我使用的材料是: 高筋麵粉(日本製粉金帆船)300g、天然酵母元種220g、蜂蜜二大匙、有機100%紅蘿蔔汁(Costco買的)120ml、鹽一小匙奶油30g



用攪拌機來打麵糰



紅蘿蔔汁讓麵糰顏色變成很可口的南瓜色

第一次發酵約需一小時半

 

麵團蓋上濕布醒15分鐘後,分割成六等份,擀開捲起成長梭狀

放入Sharp進行二次發酵,40℃發酵一小時


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割劃二道,噴點水、灑上芝麻

 

烤箱預熱,以200℃烘烤20分鐘即可

 

南瓜天然酵母做的紅蘿蔔麵包,富含紅蘿蔔素的自然甘甜,麵包外皮酥脆、麵包體柔軟有彈性,還嚐得到蜂蜜的淡淡香氣,麥香與天然酵母特有的果香風味,在口中化為濃濃的手作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li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